close
這陣子早晚天涼,想煮蘿蔔排骨湯喝喝;早上辦了點事後剛好路過Whole Food超市,就順道去買食材。

蘿蔔排骨湯需要什麼材料呢?當然除了排骨之外,還要有蘿蔔囉!挑了幾根紅蘿蔔後,嗯,白蘿蔔在哪裡呢?我東張西望的,啊哈,白蘿蔔在這裡!這家店賣的白蘿蔔跟平常在華人超市賣的不太一樣──一般華人超市的白蘿蔔都把尾端的鬚鬚甚至整個尾部給去掉了,有的還連頭也削去,就只剩下中間白白胖胖切口平整的一截。這裡的白蘿蔔尾巴還在,拖著翹翹的鬚鬚,一束束的堆疊著。我取了一束﹝兩三根綑成一束﹞,這才赫然發現,嘩!這白蘿蔔還附著一大把莖葉,足足有手臂的長度呢!

這樣一把連莖帶葉的白蘿蔔份量好重,而且看起來尺寸驚人──我真的是很孤陋寡聞,以前都沒想到原來「真正的白蘿蔔」這麼大棵。也是啦,白蘿蔔是根莖類的蔬菜,我們平常吃的是它的根;根是埋在土裡的,那當然還有冒出地面的枝葉呀!﹝所以才有「拔蘿蔔」這首兒歌嘛!﹞只是,本來只是要吃白蘿蔔的,現在多了這些莖葉──它們也可以吃嗎?要怎麼吃啊?

這時旁邊一個老太太看我拿著這一大叢怪怪的東西﹝好像老美吃白蘿蔔的比較少?﹞問:「這是什麼?」我回答:「White Radish﹝不是White Carrot啦!註﹞我平常只吃它白色的根部,不曉得葉子可不可以吃呢!」

老太太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:「嗯,我雖然沒吃過這玩意兒,不過這蔬菜可是論磅賣的。不把葉子也吃掉太浪費囉!」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!就是嘛,我看這些莖葉都快跟蘿蔔一樣重了,如果就這樣扔棄真是暴殄天物啊!

回家上網請教一下孤狗大神,哈!果然,蘿蔔葉子可以吃,而且還營養的很哩!蘿蔔葉子含豐富的維他命A、B1、B2與C,還有鐵質與鈣質,哇塞!簡直一身是寶耶!我繼續往下看:什麼!原來我們平常吃的「雪裡紅」就是蘿蔔葉子做的!厚!難怪華人超市的白蘿蔔葉子都不見了,原來是拿去加工了!


蘿蔔莖葉﹝忘了要連白蘿蔔一起照相﹞↓




於是今晚用悶燒鍋煮了一道帶葉子的蘿蔔排骨湯。說到這個悶燒鍋,可得好好給它推薦表揚一下:這是我去年收到的生日禮物,朋友大力推荐這個鍋子:「它會給你帶來前所未有的『廚房高潮』!」﹝呵呵,還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哇!﹞


悶燒鍋的外鍋↓




這鍋子真是好用,不但省電省瓦斯,煮湯更是
省時方便。悶燒鍋分兩部份:外鍋內鍋。內鍋看起來跟平常用的鍋子沒什麼兩樣。就拿今晚的蘿蔔排骨湯來做例子吧!水滾後把切好的紅白蘿蔔、排骨放入內鍋,等湯再度滾後就熄火把內鍋放入外鍋中──注意!絕竅就在這裡:一定要讓湯滾了再放到外鍋。放入外鍋後蓋好蓋子,然後呢?然後就沒事啦!你就只要閒閒的去休息、或者去做別的事,這可愛盡責的悶燒鍋就會自動幫你把一鍋香噴噴的湯煮好。



這是內鍋↓





就是這麼簡單!大概一小時左右吧﹝如果有時間,不妨悶久一點。我都是下午五點左右弄的,悶到晚上七點多老爺回來就可開鍋﹞,裡面的排骨悶得熟透了,連骨頭都可以不費力的嚼碎;蘿蔔就更不用說了,簡直是入口即化!而且最重要的是,味道都沒有流失──以前用慢鍋燉湯,雖然也是可以燉得軟爛,可是味道都跑到湯裡了,食材本身就變得味如嚼蠟;只喝湯有點可惜。阿米兒最近愛吃雞腿,我也順便放了兩根雞腿下去。同樣的,雞腿悶熟後鮮美多汁,阿米兒吃得津津有味!

對了,那個蘿蔔葉子我是熄火後才放進去的,連帶也撒了些蔥花。當然也加了些鹽調味﹝用一點點雞粉也可以﹞。蘿蔔葉吃起來有點像是嫩空心菜葉子,味道不錯──早知道就多放些。


要等湯滾了才可以熄火放到外鍋裡唷↓





就這樣,老爺連喝了兩碗,咂咂嘴說:「好過癮!」;連一向不怎麼喝熱湯的阿米兒也捧場的喝了半碗!春寒料峭,一碗熱呼呼的蘿蔔排骨湯真是讓人胃暖心也暖啊!







註 有關白蘿蔔的英文說法:Daikon﹝就是日文的「大根」﹞、  Daikon Radish、 White Radish﹝我比較喜歡這個講法﹞ Japanese或是 Chinese Radish......等。我也聽過有人就叫它Lo-Bok──蘿蔔,我想這是廣東話的譯音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